KK

张欣欣的多重宇宙

脑补条子们的小段子 


01 《天选做饭人》


新冠疫情席卷全国的时候,网上盛传,“每一家都会留下一个天选做饭人。”

  

一开始这个天选做饭人是罗坚,他煮饭做菜一气呵成,分好四人份,把三份放进送菜篮,目送击锤熟练地叼着篮子把儿拖进卧室,然后自己坐在沙发上边吃饭边追剧《光荣时代》。

  

实际上新冠没来之前,罗坚也一直是那个天选做饭人,他的仨舍友一个脑袋不好一个心脏不好一个身子板不好,还都有一工作就废寝忘食的毛病,罗坚要是不招呼,是真的没人按时吃饭。

  

后来罗坚也病倒起不来,烧的是这四个里头最高的,退烧了但还在隔离期的卫国平、秦驰和安欣蹲在冰箱保鲜层前,对着几排瓜果蔬菜面面相觑,没一个对自己的手艺有信心的。

  

“要不叫外卖吧?”安欣提议,“有家煎饺不错。”

  

“二街的煎包子也行。”卫国平搭茬。

  

秦驰:“随便。”

  

安欣掏出手机一顿摆弄,随即沮丧的发现,不论是煎饺还是煎包子,今儿个都吃不上了,有开门的店家,没派送的小哥。

  

卫国平在厨房翻翻找找,意外的在倒扣的不锈钢盆下发现一大碗煮好的白面,不过已经凉透了,他拿筷子一杵一挑,整坨面都挂在了筷子尖上。

  

击锤跑来好奇的嗅了嗅,又摇着尾巴利落地走了。

  

卫国平:“……”

  

安欣:“……”

  

经验丰富的秦驰:“泡点开水,能吃。”

  

02 《睡眠这件小事儿》

  

郑朝阳睡大通铺的时候,左手边睡的是小代,右手边睡的是郝平川。

  

两个人左右夹击,呼噜打的震天响,郑朝阳左推推右搡搡,发现自己在做无用功,于是深更半夜,清醒又无聊的郑朝阳选择趴在铺上点灯看书,郝平川一个漫长的呼噜周期结束,短暂醒转,看到正在翻书的郑朝阳,问他怎么不睡。

  

“太静了,我睡不着。”郑朝阳如是说。

  

  

角落里并排放置四张单人床,从左到右的床位分别是:安欣,秦驰,罗坚,卫国平。

  

罗坚一开始不明白另外这仨人大晚上的为啥不睡觉,后来他明白了,安欣身板薄觉也少,秦驰有梦魇,卫国平神经衰弱。

  

于是四个人的宿舍每天晚上都是这副图景:披着外衣头发花白翻笔记本的是安欣,戴着耳机听案件回放看卷宗的是卫国平,睡了个把小时被梦魇惊醒摔到床下被迷迷糊糊的罗坚扶起来的是秦驰。

  

睡觉时间,这不睡的仨人安静得很,翻书走步挪椅子跟鬼魅一样不声不响。

  

  

一天郑朝阳和罗坚约饭,俩人边喝酒边交流最近的工作与生活。

  

“诶~你的仨舍友都不打呼噜,你的睡眠一定很好吧?”郑朝阳颇为羡慕的问。

  

罗坚摇了摇头,“太静了,我睡不着。”

  

03 《禁忌》

  

一开始他们四个相处的并不融洽,比方说认识的第一天,卫国平就揪着秦驰的领子把他按到了墙上,只因为他们在聊到“八八案”和陈江河之死的时候,秦驰说了句“我理解你。”

  

一碰就炸的火药桶卫国平最反感这类不论是出于同情还是出于安慰的言论,上次刑侦四队队长宋哲也是这么说的,要不是有二哥和四队的人拦着,他非得在会上把宋哲按在桌上揍。

  

秦驰表情仍是淡然的,眼尾向下勾出一个微小的弧度,难得流露出几分悲伤来,看卫国平像在照镜子。

  

比方说在认识的第一天,好心的安欣在罗坚午睡时替他挂断了一个营销号码,罗坚醒来之后看到手机里红色的未接来电,触电一样从沙发上跳起来,白衬衫的衣角随着他的剧烈动作在空中划过一道白光,像炸毛的猫飞起来的一束毛。

  

比方说在认识的第一天,他们在烂尾楼抓一个逃逸的犯罪嫌疑人,追捕过程中发生意外,后者直接从三楼摔了下去,等在下面的安欣一瞬之间不知道中了什么蛊,张开怀抱就要去接,被反应迅速的卫国平一把搂住,“不要命了啊你?”卫国平语气又凶又急。

  

安欣愣了半晌,眼睛一直盯着那具坠楼的尸体看,好一会儿才低低地回了一句,“抱歉。”不知道是在对卫国平说,还是在对谁说。

  

比方说在认识的第一天,汤志远给卫国平汇报案情,嘁哩呱啦说了一大堆,愣是没一句重点,跟在卫国平身前身后活像一只摇尾巴的大型犬,卫国平不惯徒弟毛病,该骂就骂该踹就踹。汤志远把秦驰,罗坚,安欣当作师父的朋友,话痨的很,该有的关心是一点没少,只有安欣不买汤志远的账,看着走远的安欣,汤志远费解的挠头,转身问卫国平,“师父?安科长好像挺讨厌我的。”卫国平拿手里的笔记本不轻不重敲了汤志远的头,“废什么话,干活儿。”

  

04《无意义的小段子-高启强篇》

  

1.高启强鼻青脸肿的缩在墙角,桌子和椅子在他面前七零八落的倒成了废墟,猪脚面的汤汁溅的四处都是,他惊恐的看着向他步步逼近面色低沉的卫国平,双手胡乱的在面前挥动成一个防御姿势,大叫道:“安欣——!安欣——!”

  

2.李响把高启强拷在楼梯的扶手上,然后揣着包在旁边的条椅上不紧不慢的坐下,高启强愤怒无果,想坐椅子又没坐成,把楼梯扶手拍的铛铛响,冲警局楼上大声喊:“安欣!安欣——!”

————下来的是卫国平。

  

卫国平没穿警服,还是那件棕色皮衣,一手提包,一手插兜,在二楼从高到低的俯视高启强,皮笑肉不笑,“喊给谁听呢?喊给我听呢?”

  

高启强一下收了气势,扯了扯腕子上的银手铐,又瞥了眼旁边充耳不闻的李响,火儿又上来了,吸了口气儿又要说:“我要投诉——!”

  

“好好琢磨琢磨怎么说!”卫国平声儿比他更大更凶,直接打断高启强施法,“别给脸不要!”

  

高启强睁大眼睛张嘴噎了一会儿,

“——好的卫队。”

  

3. 李响把高启强拷在楼梯的扶手上,然后揣着包在旁边的条椅上不紧不慢的坐下,高启强愤怒无果,想坐椅子又没坐成,把楼梯扶手拍的铛铛响,冲警局楼上大声喊:“安欣!安欣——!”

————下来的是秦驰。

  

秦驰穿警服戴警帽,手里还攥着枪击案的证物袋,在二楼,他神情冷漠的盯了一会儿高启强,看他和看一根柱子一块石头的眼神没什么分别,浑身上下都是一股子“熟人闭嘴,生人勿近”的气息。

  

高启强沉默了,他停止了扯手铐,也不喊不叫了,目送秦驰下了楼梯出了警局大门,刚炒热的场子被泼了盆凉水,再热起来也就难了。

  

4.李响把高启强拷在楼梯的扶手上,然后揣着包在旁边的条椅上不紧不慢的坐下,高启强愤怒无果,想坐椅子又没坐成,把楼梯扶手拍的铛铛响,冲警局楼上大声喊:“安欣!安欣——!”

————下来的是罗坚。

  

罗坚吹着口哨一身便服,在二楼平台停也不停,“哒哒哒哒”碎步跑下了楼梯,在经过高启强和李响身边时简单打量了下这场面,边往出走边和李响招呼,“呦,响队,拷人呐。”

  

05 《病友交流会》

  

1床是秦驰,他刚被陈蕊捅了腰子,医生A在给他缝合伤口,不过他醒的有点早,最后一针还没缝完,秦驰“嘶”了一声,“那我再昏过去一会儿。”医生A很为病人考虑,来都来了,就顺带给秦驰拍了片跟进他的脑部状况,又顺手抽了一次膝盖积液。

  

2床是卫国平,他挨了陈浩瀚一闷棍,医生B检查了他的身体,说他神经紧张过度疲劳,让他能睡觉就多睡一会儿,另外要多加注意心脏状况,当警察,心脏有问题,就绝不是小问题。医生B很关心病人,一箩筐的话,也不知道卫国平听没听进去。

  

3床是安欣,他的手臂被钢筋穿了个洞,身上也有伤,医生C为他消毒包扎,护士拉开了隔离帘,整个病房只能听见安欣在哭哭啼啼“太疼了呀”,医生C比较沉默寡言,做完事儿招呼医生A、B一起出门。

  

医生A\B\C在病房门口遇到了罗坚,他们打量着罗坚的脸,随后默契的交换了眼神,一个按住胳膊一个按住腿一个掀开衣服就要给罗坚做检查,罗坚不明所以,乱七八糟的解释:“呃…我没受伤…没生病…我是病人家属!”

  

护士手里拿着床位表登记,说话又快又疲惫:“接谁出院?”

  

罗坚向病房里探了探头,指着1,2,3床画了个圈:“他仨。”

  

06 《同人女和队长们》

  

卫国平经过同人女面前,一片齐刷刷的“卫队好”,卫国平回去翻开同人女的小作文,有叫“老公”的,有叫“老婆”的,有叫“辣条”的,有叫“daddy”的。

  

秦驰经过同人女面前,一片齐刷刷的“秦队好”,秦驰回去翻开同人女的小作文,有叫“老公”的,有叫“老婆”的,有叫“辣条”的,有叫“驰姐”的。

  

安欣经过同人女面前,一片齐刷刷的“啊啊啊”,安欣回去翻开同人女的小作文,有叫“宝贝”的,有叫“男友”的,有叫“京海神女”的,有叫“茉莉花”的。

  

罗坚经过同人女面前,一片齐刷刷的“警察叔叔好”,罗坚气不过,回去翻开同人女的小作文,卫国平,秦驰和安欣凑上来看热闹,纸上只写着孤零零的七个字,阳光开朗大男孩。

评论(44)

热度(1081)

  1. 共1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